换了ID,相信你们还会认得我的~

不打烊书屋

朴珍荣开了一间不打烊书屋,是为了等一个人。他跟那人初遇便是这间书屋,那人有些冷酷,可久了以后竟还会说些甜言蜜语。他曾套用文学大家的诗作,说朴珍荣将目光印向书本的样子,“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,恰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”。

可后来,那人就走了,没有回来。

朴珍荣便开着书屋一直等,盼着那人有朝一日酸酸的再说起什么水莲花。

他的书屋除了24小时不打烊,还有一特别的地方:顾客愿意分享一个真实故事,就能免费待下去。这是他的梦想,他曾想过将这样的故事记录成册,闲时翻看,是人家的青春,也是自己的年华。那时林在范总笑他,说仿着聊斋志异,傻乎乎的。


这天书屋里来了个顾客,因为他梳着个妹妹头,活力四射的样子,朴珍荣便多看了两眼。他甚至还热情地介绍自己,要朴珍荣一定记住他这个特殊的顾客。

可他看到黑板上那一分享故事的规矩,神色却黯沉下来,大抵是触到了心底忧伤。

“你怎么了?”朴珍荣问。

“唉,也没什么。就是想起了以前的一些事情。”

看着他眼底溢出来的难过,朴珍荣有份探索的好奇,“我能听听吗?”

王嘉尔点点头,娓娓道来。

他说,他很俗气地在等一个人,那人愿意包容他所有缺点,总安静地做他的后盾,可也会为了那些污言秽语据理力争,总说“你就是你”这样让人移不开眼的话。初遇时他撑着伞为他遮雨,后来也这么挡了许多风雨。

后来有些人说,为什么他总要承担一个原谅者的角色,苦等你回过头来目光如炬,而你有这么多人关注爱护,朋友遍地,他明明也那么优秀,为什么非得和你在一起承受委屈。

是啊,为什么呢?

王嘉尔还讲了许多与段宜恩相处的趣事,像是会讲太多种语言,有时还闹了笑话,可每每都能让他最开始反应过来,也算特别凑巧了。

他讲那些的时候,眼底里的光芒,朴珍荣看得一清二楚。这也许就是“一低头的温柔”吧。你说的话,只有他懂。这样的人,谁都值得等。


“后来呢,他离开了你?”

“不,是我走了。”王嘉尔顿了顿,抿了口绿茶,“当时想着人们说的也没错,我好像也不够资格享受他的好,谩骂和不理对他来说也是种拖累,明明我也不喜欢这些。其实说到底,是我不够勇敢吧,没胆子跟那些人说,我和他的事轮不上你们指手画脚。”

朴珍荣想了想,也能理解。每个人都是不勇敢的,不能将所有的想法完整表达,有时会选择迂回婉转的方式,有时会选择隐瞒下来假意附和,说到底不过是不敢与多数人站在相对立场。因为人哪,太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可了。

“后来得到他的消息,他去美国了。”王嘉尔抬眸看着他,“很可笑吧,是我先放手的,却又不舍得地在心里呼喊,美国把我的男人还给我。”

朴珍荣笑了笑,每个人都会这样。清楚地知道那些好的,脑子里做的决定,手却不能答应。手答应了,心也照常难过。摹地,他想到了自己等的那个男人,又是因为什么原因离开的呢,或许也是一种好心办坏事的心态吗?

王嘉尔放松了许多,可能是将埋藏心底的东西吐露出来后的轻松吧。以他的样子,看上去是大大咧咧藏不住事的,但内心这样柔软,每个人大抵都有个面对社会的伪装。

“哈,如果他能回来,我不会放手了。为什么要听别人的话,舍弃我的爱人呢?他们一定是看不得我幸福。”

对,你说得对。怎样才是幸福,这是自己知道的东西。


王嘉尔走了,样子看上去愉快不少,可能是心底的结解开了一些。希望你,能等到那个人吧。

这个故事,是他听过最感动的故事。虽然不过是爱情里的放手,但真的和他的际遇特别类似。如果林在范,你也是因为那些傻乎乎的理由离开我就好了。

隔了好久,王嘉尔都没有再来过。有时在书屋里,朴珍荣会禁不住想着,王嘉尔有没有跟那个叫段宜恩的人重逢呢?可能有,可能没有。可能段宜恩也找遍了城市的各个角落,但却特别不幸运,错失在十字街口。

很累了。24小时不打烊书屋,其实也是傻气地在等一个人吧,就想赌赌那个酸不拉几的水莲花还能不能听到了。可人,也要面对现实不是?

朴珍荣看着手机短信里的催单,这里要建个主题公园,所以所有店面都要重新收购整改。这次,是要打烊了……

他最后一眼看看店里,那些一页页抚过的书。他在门口邮箱里留下了新的地址,是一种愿景吧,希望有人还记着他的这点温暖,有后续的事情也会写信告诉他。而那个人,林在范,我不想等你了。

从前我觉得你像一个圣诞老人,承载着惊喜和善意,不管多少人说圣诞老人不能托付,我还是相信了。圣诞老人就像个童年寄托,总情不自禁地等着他。没人能说他不是真的。可现在好像是年岁到了,自己选择不相信了。


大约过了半年,当秋风扫落叶代替春时绿意,朴珍荣收到了一封信,信上写的是“MS寄”,他不懂这个暗号,可看到了信里那行字,他好像明白了。

那行字写着,“美国,把我的男人还我了。”

真好。

他切了个柠檬,酸酸的却又甜在心里。

“叮咚!”

莫不是他们一起来了?朴珍荣想,自己今日可以看到活的段宜恩了?

开门时,他手里的柠檬掉在地上。

门口的cool guy,带着墨镜,嘴角上扬,“水莲花,我回来了。”


【短小的山东卷作文

【你猜我会不会写江苏卷

【略略略


(^U^)ノ~YO所有文指路

评论(22)
热度(112)
 

© 七娃有个宝葫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