换了ID,相信你们还会认得我的~

这世上所有的爱情3:书中自有颜如玉

*手不释卷书呆子×不学无术王公子*

🌈1🌈

不清楚这是第几次,王嘉尔拿起《史记》又放下。古文生僻,实在太难啊。

“少爷,老爷昨夜可说了,再怎样,您今日都要看《史记》,否则决不可让您出门。”

王嘉尔摆摆砚台,唇色正好,“我刚刚不是看了嘛,我最听爹的话了。”

小厮扁扁嘴巴,你那是将书名铭记于心罢了,估摸着你怕是还不知道《史记》是何人所作吧。

见小厮还要拦,王嘉尔指着黄历,“你瞧,今日宜移徙,所以,少爷出去透透气。”


🌈2🌈

王嘉尔虽是大摇大摆地离了书房,但也知道这时去外面闲逛定是挑战父亲的权威,思索片刻,还是去朴府找找多年好友,毕竟朴珍荣是特别讨大人们喜欢的。

彼时朴珍荣正在作画,笔墨纷飞时刻,一株清荷跃然纸上。

“好画!好画!此画……嗯,好画!好画!”

朴珍荣放下毛笔,整理衣摆后端坐,“夸下去啊。王大公子。”

王嘉尔吐吐舌头,“珍荣儿可别难为我了,你明知我如毛头小儿,不过尔尔。”

“也是。所以,伯父大人才打算让你去书院。”

“什么!”王嘉尔一惊,指尖触到宣纸,差点将还未干透的清荷戳成小墨莲。


🌈3🌈

“你别一惊一乍的,污了我的画!我这画可是要赠与林在范的!”

王嘉尔愠怒,气得脚下打颤,差点把自己绊倒,“管你什么范,我要是去书院,一定吃不上饭。”

朴珍荣不置可否,“得了吧,你不做膳房小霸王就不错了。再说了,我也与你一道,你还怕孤单?”

“哼!我要是与你和林在范一道,还不如在家看《史记》!”王嘉尔拍在书桌上,却被护画的朴珍荣一掌打在背上。

转念一想,“不行!我得回去!”


🌈4🌈

回府后,王公子自是一番哭诉,哭诉自己身体不适,不宜舟车劳顿,是娘亲的心头肉,不忍让娘亲终日以泪洗面。

然而,这些所谓争辩被王父无情驳回。

“爹,那岳麓书院地处长沙城,其食均辛辣无比,这不是让孩儿遭大难嘛!”

怎奈王父捏捏美髯,“大难不死,必有后福啊!”

“……”

这还不算完,王父走到花园里,还朝着偏厅里的王嘉尔嘱咐一句,“爹查了黄历,明日宜入学,今夜你便收拾行囊吧。”

王嘉尔发誓,他要把那本黄历烧掉。


🌈5🌈

出城前,王嘉尔想着,有两好友陪着自己,总不至于旅途孤寂。

然而,在第十五次看见光天化日之下儿女私情的好友,他终究无法克制地说了“有伤风化。”

王嘉尔想,去凉亭那儿透透气。

他可没忘跟书童交代清楚,要走的时候记得叫上他,他信不过恋爱中人的人品。


🌈6🌈

在凉亭下坐定,目及美景,饶是肚子里再没墨水,也忍不住附庸风雅一番。王公子此刻心情不错。

瞥见长凳上坐着的白衣书生,我们王公子觉得要采取些行动。美景佳人什么的。

他微微打探一番,再装作巧合走上前去,作揖一番,“这位兄台,如此美景,不知为何眉头紧凑?”

段宜恩放下书卷,他看得太入迷了吗?

见他一扫眉间阴蕴,王嘉尔很有成就感。人嘛,就该多笑笑,笑起来多好看。


🌈7🌈

“在下王嘉尔,敢问兄台尊姓大名。”

“段宜恩。”

好名字!嗯,好名字。

王嘉尔脸色微红,他应该多喝点墨水的,不至于现在夸不上什么。

那人也没有继续话题的意思,王嘉尔抿着嘴角有些生气,再回过神来时,见段宜恩又看着他的书,一言不发了。

好哇你!我偏看你什么时候跟我说话。

就这样,过了许久,久到段家书童不好意思,拿出书箧里的糕点让王嘉尔尝尝。


🌈8🌈

再过一刻钟的样子,段宜恩终于抬头。他左手握着书卷,书卷却少有褶皱,看得出是个极其爱书之人。

王嘉尔兴致来了,就等着段宜恩说些什么。

“这位兄台……”

嗯?为何不叫我名字。

“可否稍稍移位?”

哟!这要求还挺别致的。

“你挡住了些许光亮。”

哼!书呆子!


🌈9🌈

后来,段家书童一直赔礼道歉,“王公子宽心,我家公子素爱看书,其实他并无丝毫贬低之意。”

王嘉尔拿了一块书童递过来的糕点,嗯,味道还不错,“他还无贬低之意,既交换姓名,为何还称呼我为兄台。我看他分明未将我放在眼里。”

段家书童扯出苦笑,“实话跟您说了吧,王公子。我家公子连我这书童的名字都不记得,后来只好改名为书儿。”

王嘉尔扁扁嘴巴,我才不信有这样的书呆子。

“书儿!”

好吧,我信了。


🌈10🌈

未过多久,王嘉尔的书童寻来,说是林公子与朴公子寻不着人了。

“我不在这呢嘛。又没走多远。”

旁边朴珍荣的书童急得插话,“不是说找不着您,是找不着我家公子了。方才林公子说远处的花特好看,他们要好好欣赏,叫我等不许打扰,然后就……”

对吧,我就说了,恋爱中的人人品都信不过。


🌈11🌈

纵然有些小波折,半月后,这行人还是来到了书院。

王嘉尔望着岳麓书院的牌匾,苦大仇深地更坚定了烧掉家里黄历的决心。

不同于他的唉声叹气,后方倒是传来抑制不住的尖叫,那声儿,怎么听怎么高兴。

这谁啊!来书院给你开心成这样儿。

王嘉尔正要转头看看究竟何许人也,白色衣袂映入眼帘。

书呆子!


🌈12🌈

王嘉尔心气儿高,但忘性也大,再加上他深知不能跟书呆子计较,过了这小半月的,再见到段宜恩,眸子里存的都是惊喜。

他上前作揖,轻唤一句,“段兄,别来无恙啊!”那人一句话,差点将他气个半死。

“我们可曾见过?”

书呆子!我真想一掌拍得你直接变呆子!


🌈13🌈

这回可好,再忘性大,他也忘不了这等“耻辱”。一下午都嘟着嘴巴,朴珍荣取笑他嘴上能放本书了。

王嘉尔表示他不想听到“书”这个字。

朴珍荣表示“至于嘛,来个书院瞧把你气的。你还不是该吃吃该喝喝的。”

王嘉尔才不想说自己在这小半月内跟一个书呆子结下了梁子。


🌈14🌈

大约酉时,书院的人为每位学子分配好厢房。

王嘉尔看着房间里已掌好灯,捧着书的白衣书生,差点夺门而逃。

今日一定没看黄历,诸事不宜。

他的脚快过门槛之时,段宜恩唤了一声,这回他心里算是好受许多。

“这位兄台,我与你将同窗一载,请多多指教。”

依然还是没有叫名字啊!生气!

“兄台,我觉得你好生面熟啊!”

废话!就在几个时辰前还见了呢!


🌈15🌈

王嘉尔觉得,这回说什么都要让段宜恩把他的名字刻在脑海里。

“在下姓王,名嘉尔。你可以叫我嘉嘉,加二。”

“呃,我唤你卷儿可好,或者册儿?”

“不许!”

太过分了!这么多名字你没有一个能记全的!还什么卷儿册儿,你怎地不叫我木简子竹简子!


🌈16🌈

段宜恩碰了一鼻子灰,也觉得自己有些过分,毕竟记人名讳是起码的尊重吧。可自己这记不住人名的毛病也是头疼,他连自己的名字都总是写错呢。

沐浴过后,段宜恩将书一摞一摞地搬上床,在两人睡的大床上隔出一道屏障。

“你几个意思啊!你梁山伯还是祝英台啊!我夜里还要对你做点什么吗!至于你这样防我!”

段宜恩笑笑,“书中自有颜如玉。我这也是为了方便看书。”

书呆子,我服了。


🌈17🌈

次日,王嘉尔找到朴珍荣,细细地问了何为“书中自有颜如玉”。

朴珍荣来了兴致,我们王大公子也会发问了,这真是孔夫子开了眼了。

王大公子表示,他只是受不了那个拽文弄词的同窗。最后他感叹,书中并没有出现过颜如玉,因为他就没见过有小人儿的书。

朴珍荣摇着折扇,笑得有些风情万种,“那有小人儿的书啊,可不能随便看。”


🌈18🌈

坐于堂内,王嘉尔昏昏欲睡。夫子在上方摇头晃脑已经许久了,他现在就如同一支毛笔,脑袋再往下戳就得把自己戳突了毛。

“王嘉尔!站起来!说说我方才讲《文史统义》讲到了哪里!”

王嘉尔哪知道这个,赶忙给旁边的朴珍荣使眼色。后者知道他眼神儿不好,特意用笔画了个圈儿。

这回王嘉尔是看到了,大声地将那句话念出来,“夫文章变化,侔于鬼神,斗然而来,戛然而止,何尝无此景象?”

他念得倒是不错,声儿也刚好,就是将“戛然而止”的“戛”念成了“嘎”。

夫子胡子一吹,最终还是赏了“不学无术”四个字方让王嘉尔坐下。

众人皆哄堂大笑,尤其段宜恩笑得最欢。

书呆子!你这破锣嗓真不怎么样!


🌈19🌈

下学回房,王嘉尔在那干生气,倒不是气夫子,而是段宜恩。

这厮一点跟他同床的情谊都没有。

段宜恩听书童说了自己见那么多次却无甚印象的荒唐事后,也十分抱歉。今日倒是早早回来哄人开心。

“嘎嘎?”

王嘉尔暗忖,这书呆子还会哄人啊,这名儿也挺不错的,那王大公子我就勉强接受吧。

他不知道的是,“嘎嘎”其名源于今日的口误。


🌈20🌈

饶是段宜恩再书呆子,这点眼力见儿还是有的。知道叫“嘎嘎”把人哄开心了,这个中缘由也不再赘述。

此后这倒成了杀手锏,每当我们王大公子不听劝或小情绪,只要这样一喊,准是收起小嘟嘴,笑出小括弧。


🌈21🌈

书院的教习内容不外乎礼乐射御书数。

两人自有了专属昵称后,关系越发亲近,一起练习什么的不在话下。

帮着穿袍子,理理箭袋,帮吃辛辣食物什么的,见得多了。

段家书童表示最近公子看书的时间少了,床上的书都一摞摞撤掉了,难不成书都看完了?

王家书童表示你就随了你公子那书呆子样,这明显的变化,原因还不够显而易见吗?不信你问问朴家书童。

朴家书童表示这些我见得多了,我家公子刚和林公子勾搭上,哦不,互为知音的时候,也是这般样子的。


🌈22🌈

就这样过了一年,到了返家的时候。王嘉尔惆怅起来,自己跟段宜恩现在算个怎么回事,名不正言不顺的。不行,他得定个实锤。

于是,他特意沐浴一番,再用上各种香料,准备在各种感官的刺激下,让书呆子明白他的内心。

“嘎嘎,你身上好香啊。”

“那,你要不要凑进来闻闻?”

段宜恩大力地吸了一口,“这就好似在读《离骚》,触目尽是香草美人。说到《离骚》啊,嘎嘎你说是不是很别致,这短短三百余字,竟有不下几十种香草名,有木兰、宿莽、江离、蕙芷、留夷、揭车、杜蘅、方芷、薜荔、菌桂……”

“段宜恩!抱着你的书给我死下去!”


🌈23🌈

王嘉尔的希望落了空,因段宜恩像个君子,坐怀不乱,呃,虽然也有点小乱,但是没有大乱。

他一言不发,安静得让人害怕。

“段宜恩,你对我究竟是何想法?”

段宜恩扶额想了想,“呃,书上没说,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。”

你说话的时候,能不能不三两句离不开书?

“你就这么想,若我回乡与别人成亲,你会怎样?”

这话还未说完,段宜恩抱着他一通苦涩,“不许!”

这声大喊,像极了书院第一日时,王嘉尔拒绝那“卷儿”“册儿”的名字。


🌈24🌈

既然这样,王嘉尔也不再苦涩了。

“嘎嘎,我明白了,这就是书上说的‘愿得一人心,白首不相离’吧!”

你真是个书呆子啊!

“嘎嘎,你在书里。你就是颜如玉。”


🌈25🌈

后来,王家挑着良辰吉日,黄历一翻,王母惊叹,“儿子!这日子好啊!宜安床!”

我就说跟这黄历犯冲来着吧。

再后来,王嘉尔为了张罗婚事,找到了有小人儿的书,准备好好品味“书中自有颜如玉”的内涵。

再再后来,新婚次日,王嘉尔想通了,既然自家的是书呆子,那我也尽量引经据典吧。

他看着段宜恩精致的面容,“段宜恩,你真是一个出淤泥而不染的人哪。”

段宜恩扶扶额,百思不得其解,“嘎嘎,你那处不淤啊。”


(^U^)ノ~YO所有文指路

评论(11)
热度(6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七娃有个宝葫芦 | Powered by LOFTER